640 (8).jpg

劇場 Theatre:A Love Story
拜疫情所賜,松岡茉優和山崎賢人主演的新作品《劇場》變成了通過網路線上發行,話說這應該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原本預計4月多會去日本搶先觀看,雖然因為日本尚未對台灣開放而沒了機會,不過好在最後還是如期看到它...

毫無疑問坐穩了我今年電影前十的位子,茉優演的電影總有這種魅力,從《被愛妄想症》、《小偷家族》、《那一夜》到《蜜蜂與遠雷》,該說是會挑劇本嗎,又或者她的表演水平實在出眾,即便在戲裡不是要角,每次出場依然能夠讓觀眾的目光都緊緊鎖在她身上,想一看這位個性古怪又有點可愛的女孩骨子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而《劇場》是關於山崎賢人飾演的永田和茉優飾演的沙希之間,一段到頭來果然彼此還是不能帶給對方幸福的戀情。

電影開始於永田上前搭訕了跟他一樣停在玻璃櫥窗前的沙希,永田的打扮非常破舊、不修邊幅,說實話像極了個流浪漢,雖然這個舉動嚇到了沙希,但在永田的堅持下,兩人依然找了間咖啡廳坐下聊天,原來沙希從自己的老家來到東京是想嘗試走演員這條路,而永田剛好是個搞舞台劇的,能演能導也負責編,這開始讓沙希對他充滿了好奇心,只不過他卻沒告訴她自己的劇團其實並不成功。

640 (1).jpg

永田對沙希見面就是一見鍾情,而兩人也順理成章地在一起,住進了沙希的房子,他喜歡這個能用他理想速度走在他身旁的女孩,對永田來說沙希像是天使更是救贖,自從來到東京打拼後就沒有順遂過,做的劇得不到欣賞,被周遭甚至自己團員嫌棄,但永田卻總認為是別人不懂自己的才華,他是固執嗎?或許他非常相信自己的能力,而沙希也同樣相信這樣的他,說來永田是個自戀恃傲但又自卑閉俗的人,典型的邊緣特質,他怕生,所以每當沙希和其他人講話時他會躲的遠遠的,沙希跟朋友聊天時也會好奇的問是不是在討論自己;他很敏感,所以目睹她騎著男同學送她的摩托車時,心理會不爽的把沙希一個人甩在後頭,看到同輩劇團比自己的表演出色,雖然留下了淚,卻也立馬感到非常嫉妒。

說是自虐也行要稱為自私也罷,沙希說想去迪士尼樂園,但被永田勸說那是個奇怪的地方;沒有一起負擔生計,卻總是買著自己想要的東西、吃著自己喜歡的咖喱飯,他用這種方式來保有自己的存在感,當沙希買了禮物送給他時因為自己也買了一模一樣的書,他對沙希發了脾氣,然而沙希不覺得是浪費反而笑說兩個人很有默契,沙希真的很喜歡永田,一種近似無止盡的寬容大愛,或許多數人看來幸福,但在永田眼中則讓他越來越有壓力,顯得自己醜陋脆弱不懂著想,開始厭煩、喘不過氣。

640 (4).jpg

漸漸的...這種相處模式讓曾經那個覺得兩人小窩是全世界最安全地方的他,找了藉口搬出去住,他開始嫌沙希礙眼,沒有辦法讓自己專心創作,然而其實心底也在不斷譴責這樣廢物的自己,毫無作為的打著電動,藉著酒意才敢和沙希待在同一張床,但酒醒後又只能裝睡來逃避,沙希心裡明白永田只是想暫時靜一靜,只要他還會回來就足夠,但這樣招之則來揮之則去的生活最終也開始讓她疲倦,「我可不是一個玩偶...」面對另一半百依百順的態度,有時候不懂拿捏分寸的情況會越來越過分,沙希27了,老家的朋友們也相繼結婚,隨之而來的壓力困擾她,卻總不見永田想和自己坐下來討論,或者更應該說到了最後也太懂對方在想什麼,這個曾經能走在他身旁的女孩終於也漸行漸遠。

永田的心裡是個矛盾,他希望沙希喜歡自己但又希望沙希討厭自己,因為自己是如此惹人厭惡,而她又這樣無條件的愛著他,尤其兩個人生活一起久了,彼此沒有了適當的距離,所以或許更知道怎麼傷害對方,沙希的母親從家鄉寄東西來給他們時,雖然開了個苛薄的玩笑,但永田卻異常的沉不住氣,他自己也深知還要靠著女友的家人接濟吧,十足是個玻璃心的他,也把男同學送的車機逕自砸爛,然而回去的當下只是跟沙希說了聲自己跌倒、抱歉,,很膽小也很無能的在用自視甚高偽裝自己,他嫉妒、他吃醋、他不安卻沒有勇氣和沙希說明,明明內心想的是「我只想你好好愛我一個,看我就夠了」,套在他藝術家思維的狀況底下,怎麼就變成了一字一句讓沙希慢慢累了的利刃。

640 (6).jpg

電影後段唯二感人的戲,是永田一邊載著沙希一邊告白自己遇見她是怎麼幸運:「第一次見面,我就覺得你是個天使...但說實話,一點也不順利,是我不夠有才嗎?哈哈,為什麼一直是我在自言自語?」他是在反省嗎?還是仍然在自顧自的講著話,我想了一下,但後座的沙希開始哭了,或許這一刻他們都明白是不是不在一起會比在一起來的幸福,而在沙希因為身體健康回去老家休息的空擋,永田把這段相遇都寫進了劇本,那些該說的、想說的、還沒說的、來不及說的,通通透過了「舞台劇」表現出來,沙希靜靜的坐在台下看著也哭著,他們會復合嗎?我想不能,曾經對那些美好生活做了那麼多幻想,永田把那些美好再一次講出來,要說是挽回嗎,我認為更像是感謝,為什麼自己讓沙希受了這麼多委屈,為什麼自己不懂的體貼一點,為什麼總要在傷害她之後才知道對方的重要,但是反觀沙希卻仍然不怪他的還在責怪自己,永田沒變啊他一直都是沙希喜歡的那個他,非常自我、固執、堅持自己的理想,是沙希變了因為現實的因素,但這到底又歸咎誰呢?是變的人的錯?還是不變的人的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有時在夢想與現實間的界線是非常模糊的,到最後也摸不清定位。

電影不時散發的頹廢美,一種廢物感,又或說是深深的無力帶點悔恨,應該大部分的觀眾都會很討厭永田心疼沙希吧,但這兩個角色其實又很像我們每個人,永田那些自我的情緒、自殘的傾象,自利、任性、我行我素的這些負面;沙希渾然忘我的談著愛情,像是傻子般的相信對方會懂,自己有那個能力改變他,卻又時不時地懷疑自己,受傷了還在替對方著想,人果然是種矛盾的生物,又特別是日本人,而電影精準的詮釋了這些面向,或許前半段的鋪陳是踏杳了些,時常讓人看得不耐,永田反覆展現那讓人煩悶的性格,但卻又從那些獨白裡知道他的不願意,看著沙希不斷受苦雖然難受,但她也是心甘情願地在笑著和永田相愛。

640 (3).jpg

通過日本濾鏡,這一切都染上了日式獨有的生活步調,雖然描摹的是一些較為灰暗的戀愛心境,但卻有共鳴的塑造了傷與被傷之間的氛圍,說了這麼多,只希望大家都能談一場自己不會後悔的戀愛!!!

電影預告:

圖片來源:https://eiga.com/movie/91527/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_3aT4N7SaM

更多文章可以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aboutmovie_wilson0310/

arrow
arrow

    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