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nX0auGUDlS3E1DhqqOwS2cdPvVKHxNT038ZLcieLWCP3j73wzPr80CXpDa6fMPT.jpeg

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永遠與自動手記人偶- Violet Evergarden-Eternity and the Auto Memory Doll-
就讀女子貴族學校且生活環境優渥的伊莎貝拉約克,看似擁有人人稱羨的條件但她卻視這一切如『牢籠』一般,不知是什麼原因使她的心築起高牆不讓任何人靠近,而受到委託來到伊莎貝拉大宅的薇爾莉特伊芙加登的任務就是幫助她融入校園生活,課堂上取得亮眼的表現,學習著如何成為個合格的「淑女」,一開始非常不情願的伊莎貝拉雖然排斥,卻也同時仰望著時時刻刻都能保持完美的薇爾莉特,然而終於在接受其陪伴的指導下順利在舞會上吸引眾人目光時,伊拉貝拉才透露了自己心中一直無人能哭訴的罪惡,關於自己的過去...

由知名動畫作品《紫羅蘭永恆花園》延伸,其實我得坦承我沒看過原作,或許是想從這種的角度來檢視這部作品:是否需要足夠的背景知識才能帶入劇情?...也蠻有趣的,反正筆者就這麼進場了,所以如果讀者想從這篇文章聽到「超級詳細」的分析可能會不符期望,我會偏向用連原作都沒有看過的人要怎麼理解來下筆,類似推薦序的性質。
640-2.jpg
首先,撇開宣傳方在聲稱加上粉絲們驚呼的「超級神作」啊、「人類聖經」什麼的,筆者覺得是稍微誇張了(或許動畫真的是巔峰,只能怪筆者沒看),我覺得很好看、情緒很飽滿、故事很有溫度,也確實差點讓我淚流不止,但就怕有興趣的人懷著太高的期待,雖然「神作」不至於然而「佳作」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電影劇情分為前半段後半段,前半段就如我介紹的似乎是描寫主僕之間的故事,害我很難不聯想到《黑執事》之類的作品而且薇爾莉特散發的氣質除了典雅外真的就是帥,舞會上一襲燕尾服讓自己的貴族氣側漏,但意識到這是女孩與女孩之間的故事又讓我聯想到百合,總之我是越看越歪,但神奇的事來了,就在故事演著演著要結束時,沒想到接著上演第二齣...

640-6.jpg

原來以前流落在街頭的伊莎貝拉也撿了在路邊的孤兒取名叫泰勒,兩人互稱姊妹一起生活著,直到伊莎貝拉的父親找上門來,因為她身體裡流著他的血所以來接到她回到家中,伊莎貝拉無奈下答應了泰勒之後會被好好安置的條件跟著父親就這麼消失了,她一直認為是自己丟下了泰勒不管,但在薇爾莉特的勸說下鼓起勇氣決定寫一封信給泰勒,不管是什麼樣的心情透過信件都一定能傳遞到對方那,而第二齣就是關於泰勒在讀到信後來到薇爾莉特所工作的C·H郵政公司的故事。
640.jpg
看到這筆者才恍然大悟原來女主角工作主要是幫人寫信的啊啊啊,我以為是專任管家誒所以後半段的故事對我來說全部都是預料之外,而且我也很佩服90分鐘的片長分成上下兩半竟然能夠如此完美表現各自的高低起伏,伊莎貝拉的前半首先給我的是技術上的精良,宮廷風的建築、綠蔭下的步道,一點細小的華美燈飾都讓人感覺滿滿的精緻風,泰勒的後半則是在保持作畫優美的前提下,作為讓故事的感人程度1+1最終能夠>2的存在。
640-3.jpg
說來可能老派,畢竟是在討論「寫信」這回事,現在人離這件事可能非常遙遠了吧,能碰上的機會少之又少,但《紫羅蘭永恆花園》所想講的或許就是網路所不能,然而信件卻能辦到的事,有想說的話、想傳達的思念似乎除了當面訴說,在那個時代就只剩下藉由信件這方式,由於現實中的種種因素難以見上一面的那些人,那時信件就是他們所能依賴的,一封信裡包含的絕對不只是文字而已,你想表達的感情是能確確實實地被收錄在紙上,或許透過手機現在大家都輕易聯絡到彼此,但過程中就是少了那麼一份「溫度」,因為簡單且容易了所以好像也不那麼珍惜了,相對來講紙張就沒那麼的冰冷,甚至是有一份專屬感,在在都讓筆者體認到難怪以前告白都要用情書,果然手寫的比較有實感也能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寫信的人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而收信的人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而這之中又夾雜著負責送信的人...泰勒來到C·H郵政是想要在這邊工作,尤其是特別想成為郵差,因為當初就是身為郵差的貝內迪克特布盧將姊姊的信件帶來並唸給她聽,可能出於被拯救的崇拜,從那時起她就一直夢想著這項職業,她說因為每封信都裝著人們的幸福,而做著這件工作的她也很幸福畢竟能夠看到大家收信時的興奮。
640-7.jpg
看完本片心中是充滿了溫暖,而這部由京阿尼製作的外傳(是的,正是幾個月前發生大火的動畫公司)也在片尾名單放上了曾經參與過《紫羅蘭永恆花園》的因故喪生的工作同仁們,觀眾們看著看著或許也有著弔唁的心情,原本預計只上映兩個禮拜至今已經在日本超過一個月,希望到時台灣上映讀者們可以進場支持,總而言之,我看得懂而且很沈浸在其中,不管是畫面還是故事,都是一等一,讓我都有念頭想去看原作,如果有時間再來介紹,沒意外的話希望是用影片的形式。

補充一點,片名的自動手記人偶是指稱故事裡從事替人書寫工作的代筆者。

電影預告: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3sb-olys8

更多文章可以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aboutmovie_wilson0310/

arrow
arrow

    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