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69935112.jpg

Hello World
在所謂「近未來」的2027年的京都,實行了一項名為「京都編年史」的計畫,說是能夠將人們的經歷包括記憶都轉換成數據,並儲存在量子記憶裝置「AllTale」之中,而咱們的主人公中學生的堅書直實遇到了自稱是從2037年的現實世界來的十年後的自己,向他說明了他所存在的世界實際上正是由數據構築而成(即過去),並說出是要來幫助十年前的自己尋找女朋友...正當觀眾和直實一樣被眼前的景象搞糊塗時,明明看似一切莫名其妙的遭遇,殊不知想講的是關於各自「為了能再見上你一面,我願意拿我的全部當作賭注」的愛情。

原來,直實將在三個月後與班上同是圖書委員的女生「一行琉璃」在一起,然而認為從此就能幸福的他們在一次煙火大會上被事故硬生生拆散,而十年後的自己來到此是希望能挽救自己心愛的人,就算知道這只是數據並不會改變未來,也還是想再看一次自己已經沒有機會再看到的對方的笑臉,想要保存這份記憶同時記起這份愛的溫度,於是在被年長的自己打動的情況下,年輕的直實被賦予「手套」展開訓練,彼此建立起師生般的情感,通過老師手中記錄著未來三個月所發生的各種情況的「最強手冊」,一點一滴拉近跟琉璃的關係,同時自己也通過道具慢慢掌握製造物質的能力,就在一切即將水到渠成的那天,兩位直實保護自己心愛之人的計畫能順利執行嗎?
640-3.jpg

相信我,我自己也不太確定我在打什麼...老實說這部片是有點混亂,但我指的絕對不是「拍砸了」,而是概念跟架構上的統合,如果要我形容的話就像是:《駭客任務》搭上《全面啟動》,偶爾有點《奇異博士》的既視感,前半段講的是春青校園愛情、後半段變成了類戰鬥風格,似乎想傳達《天氣之子》或《你的名字》那樣充滿「世界系」色彩的故事,但又在最後一秒顛覆觀眾採用像是後設那樣層層堆疊的戲中戲,這不是一部好吸收的電影,換句話說可以是引人深思,潛意識中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每樣特色,結合在一起電影裡或許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筆者私心認為假使片長再長一點能夠再觀眾多點空間釐清思緒,讓看戲的人對於故事的認知不會產生疙瘩,畢竟98分鐘還是稍嫌短了些,但可以肯定的是《Hello World》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

意外的是,第一次在大螢幕觀看這類3D動畫電影,但完全沒有距離感,本作有著不輸給2D層面的渲染力,好似動畫裡的角色活過來的感覺(雖然有一小點地方動作卡卡的,但我覺得蠻好笑的),尤其越往情緒高潮處,畫面就越發漂亮打破分界(一幕男女抱在一起的分鏡美到早已分不出2D、3D),當然除了視覺上,音樂方面個人也一直覺得是日本電影的拿手絕活,配樂選用通常都表現的特別亮眼,尤其是包含人聲的主題曲,下歌點總是精準到適時讓觀眾的眼角失守,再加上歌詞內容呼應劇情的呈現,彷彿聽著歌就能讀完整部故事一樣。
640-2.jpg

另外,電影在角色們的塑造上,由於是以校園青春路線見長的日本,這部分可以說是非常優異的正常發揮,筆者一直都很喜歡日本影視作品裡頭那些被捕捉到的小鹿亂撞,雖然大家在看電影時總是能簡單說出哪些角色可愛,可是如果真要比較歐美作品和日本這方面的不同,我會說美國電影裡那些可愛的角色或劇情是「逗趣」,但日本的話則是「萌」,正是這個專屬於日本民族特質的生字,造就他們的影像中具有某種吸引人之處,特別是愛情方面,身為鄰近國家的我們更能感同身受,跟著角色一起臉紅心跳;至於戰鬥的部分...或許也可以歸功於日本作品裡頭的另一項特質:熱血,每每講到世界系的故事,總是離不開「主角的舉動足以攸關世界的命運」,在愛人及世界之間游移,看似不現實且有那麼一點毫無邏輯,但部分觀眾會被吸引可能就是因為情感被熱血打動了吧,就像《天氣之子》中的帆高選擇了陽菜而不是世界,直實也寧願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想再看到琉璃重拾笑容。

講到這裡,真的很五味雜陳,特別是以上這些元素確實都被執行的很好,包括想讓觀眾驚喜的反轉也很奏效,然而全部結合在一起又是不同回事,說實話當初也只是因為日本偶像團體:髭男演唱的主題曲〈イエスタデイ〉而被吸引,以結果而言算是吃電波的電影,但筆者還是真心喜歡的,因為對能夠不顧一切只為自己在意的人付出這樣的行為偶爾帶有羨慕之情,或許被打動的原因就是這麼簡單,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中的主角絕不只是個跑龍套的。

順道一提,男女主角的配音分別北村匠海和濱邊美波,熟悉的觀眾應該就還記得他們合作過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所以這次算是他們再次合體。

電影預告: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4ZWuXWvjU

更多文章可以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aboutmovie_wilson0310/

arrow
arrow

    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