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0.jpg

貞子:起源 Sadako
經過了快一個月的消化之後筆者才終於開始動筆寫關於這部電影或者該說是對這個系列的感想,也許是這部電影實在太令我震驚也有可能是本人的頻率真的對不上片中想傳達的概念,煩惱了許久還是決定來論述一下我對於《貞子:起源》的觀後感。比台灣早了三個月上映,想當然爾趁著來日本短暫停留之際筆者也來替大家一睹為快⋯

老實講我原本是真的很想推薦這部片,連標語我都想的差不多了像是什麼「即便不是今年最優秀的恐怖片,但也會是最讓你印象深刻之一...」之類的,信誓旦旦的我看之前確實是這樣想的,而看完的當下也的確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的臉是呈現下面這個狀態...

messageImage_1564582438134.jpg

這邊先介紹一下在日本電影院觀影的情況,首先日本電影在他們本地播放基本上是不會有字幕,也就是說我全程都用聽的,好在有學過日文一陣子,雖然沒有到整部片聽得懂但也幾乎了解了七八成有,加上電影再怎麼說也是以視覺為主的藝術所以還是可以看圖說個故事,然而不太敢輕易下筆是因為有點怕誤會了這部電影、是不是自己解讀錯誤,就這樣在經過好幾天的輾轉難眠,我還是忍不住上網看了一下網友們的劇透討論,結果不看還好一看...果然沒猜錯,馬的真的拍爛了!爛的亂七八糟,那一瞬間我突然一股火冒上來,替害怕自己誤解這部電影的本人感到白癡,同時也打算來抱怨、批鬥一番,如果要我幫這部電影下個註腳的話我會說「如果你是死忠粉絲,那你看完很可能會氣急攻心」,以下內容可能會嚴重影響上映前的期待值和觀看意願,但我只能說我不會害你的,想看還是可以去看就當我幫你調整心態。
67403249_372815503425020_1952045168400007168_n.jpg
這邊先來分享一下我的觀影順序作參照:《貞子vs伽椰子》>《貞子:起源》>《七夜怪談》>《七夜怪談2:貞子謎咒》>《七夜怪談0:貞相大白》>《七夜怪談:復活之路》,其實看這順序或許某些讀者就知道我並不是特別被這個ip吸引來的粉絲,純粹就作為普通觀眾來鑑賞一下這聲名遠播的東洋女鬼究竟恐怖在哪?!不得不說的是整個系列的開頭應該是最讓我驚恐的一集,整部片瀰漫著非常濃厚的粗糙老舊感,畫面烏漆墨黑加上偶爾從寂靜劃出的尖銳弦樂搭配一段段顆粒感明顯但讓人匪夷所思的畫面,整齣劇讓人莫名的頭皮發麻,而也正是這份濃的化不開的詭異給人一種說不清的不安。以都市傳說為開頭描述在那個科技還不發達的年代,學生們之間流傳著這麼一件事:只要看完那卷受詛咒的錄影帶後,便會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有個女人會告訴你將在七天後死亡,在這通電話結束之後觀看者就會立即受到詛咒...

 

整部片頗有日本電影敘事緩慢的那種味道,而這其實也是在考驗日式的恐怖片要如何與西方的恐怖片甚至說是這個類型本身的特色做出一些區別,沒有快節奏、不用jump scare這類我們對於恐怖電影既有的印象,相反地電影非常的慢慢到讓我想起曾經在〈先讓英雄救貓咪〉這本書裡提到的「如同冰山一般的危機」,電影中的危機太過緩慢以至於讓角色們沒有產生緊張感間接導致觀眾並不會替他們感到擔心、投射情感,老實說七天說不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即便看到角色們嘗試找出破除詛咒的方法但說實在的還是很有日本電影那種不慍不火的生活感,這種手法雖然好像很適合鋪陳、慢慢描述細節,整部電影的確充斥著不舒服但以起伏來說還是太過平順了,而且我很不喜歡的一點是:劇情的邏輯、故事本身的漏洞有點多或者是說很多事情都沒有講明,當然可能這樣更符合都市傳說背景的神秘感可是筆者還是覺得電影的劇本不夠紮實,就像在看日本的恐怖單元劇《毛骨悚然撞鬼經驗》只是片長稍微長一點而已。
1376830314-3757222322.jpg
然而或許是生活環境真的類似於我們的居家格局,再加上因為經歷過那個年代一個電視還佔據著我們日常生活大部分的記憶,整個系列看下來是很有說服力,不管是錄影帶元素還是幾乎每個人家中都必備的厚重電視機不僅塑造了我們生活習慣且也都是那時候主要的娛樂來源,很有實感到讓我能想像這是會發生在小時候的我周遭甚至是自己身上的遭遇,而且導演在利用人性這方面的設計也是頗具玩味,很巧妙在講那種“會害怕但又因為好奇心驅使“的行為,或許是不信邪又或者是覺得新奇,就像叫某些人不要做哪些事就是偏偏會有人去做,該說是鐵齒還是犯賤呢,另外片中由錄影帶詛咒所引起的效應及延伸的留白更是加了不少醍醐味,除了遭遇生命危險時人人都會展現的自私,透過片尾更側寫了設定本身代表日本人覺得世事無常的人生觀,原來要避免掉被詛咒纏身的方法竟然是拷貝後給下一個人看,就這樣一個傳一個的輪迴、一個害一個的永遠不會停止,從來都不是用什麼大愛就可以感化靈魂,貞子對這個世界的恨早就深不見底,很高明的反將觀眾一軍,讓人毛骨悚然的是貞子雖然是被自己的父親殺害但她的詛咒卻是針對所有人,可能有人覺得關我什麼事,對~的確不關你的事但你仍然有可能遭殃不用任何理由,無差別的詛咒沒有人會是例外大家都是目標,而每個人為了想保命都寧願去害下一個人,最可怕的往往都不是理得出頭緒的罪而是無端端招致的恨。

不過,說到《七夜怪談》這個系列還有一點讓我感到特別有趣的是:這還是一個關於超能力者們的故事,尤其越到後期越明顯,你會發覺到好像每兩三個人裡就有一個是靈能者的角色,超自然力量層出不窮不說,還牽扯到靈異現象、動不動看到鬼魂,而且這些人通常都被投以異樣眼光遭社會排擠...有沒有很有X戰警的既視感,這也是我為什麼標題會寫東洋版的變種人,因為故事的內容還真有幾分相似,
更別說最新的《變種人》還打算走驚悚的路線根本是如出一徹啊。

640-5.jpg

話說到這次的主題「到底《貞子:起源》是一部怎樣的電影?!」關於這個系列其實陸陸續續也推出不少續集和前傳還包括平行時空的外傳評價都不一,而本片故事描述的是一名心理諮詢師茉優負責看診一名由警察保護的少女,這名少女失去了所有的記憶包括自己的名字,然而種種跡象都指出她與一場發生在公寓中的火災有所關聯,茉優的身邊也漸漸開始發生許多無法解釋的怪事;另一方面茉優的弟弟和真是一名YouTuber,為了增加影片的點閱量而偷偷潛入到了發生火災造成人員死亡的地點拍攝靈異影片,沒想到在這之後就與眾人斷了聯繫,於是分秒必爭下茉優在一邊調查小女孩真實身份的同時也必須想盡辦法找回自己唯一的家人

640-3.jpg

這次的新作找來的是最原班人馬由日本恐怖電影代表「中田秀夫」領軍,試圖配合現在科技進步的時代氛圍來重現日本影史上名為「貞子」女鬼的駭人夢魘,那麼他成功了嗎?......不~他失敗了而且爛的一塌糊塗,首先是敘事的態度,我能說我覺得極為隨便,為了讓觀眾對角色產生同情硬是塞入回憶畫面講著女主角只剩下弟弟這個親人所以拼了命也要救他,幾次出現的閃回畫面都讓我覺得非常不必要甚至覺得這是偷懶的說故事方式(搞搧情?!)情緒完全沒出來導致漂亮的女角真的就剩漂亮而已,好像試圖製造跟小女孩同病相憐的觀感卻只想用幾個鏡頭打發人,不然就是讓她一直擺苦瓜臉,已經不知道是鋪陳鋪到忘了還是根本沒在鋪,一切都刻意的有點讓人火大,而且說到「煽情」故事到了最後竟然給我灑狗血、老梗!那個台詞我一聽就不行了「你媽媽拋棄你沒關係,還有我在...」馬的騙我聽不懂是不是,還有女主角的弟弟在最後的動機完全看不懂,本來怕個半死突然整個人精神來了犧牲自己救姊姊,那個感覺實在是太像導演看一看手錶差不多該結尾了但不知道怎麼結束所以隨便排一個橋段,當然有的人可能想說搞不好會有續集可以後面再慢慢補全女主角的故事,但我跟你講:不可能!因為她死了~最後她還是死了~那也不用講了難不成拍前傳?!

640-6.jpg

當然上述這種故事劇情我也不是沒看過所以都還可以理解,可是下面這一點是最讓我火大的:貞子的人設改到看不懂?!越看到後面我就越有種不妙的感覺,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不知道的人我前面也講過:貞子是被自己的爸爸推到井裡害死的,但是在本片的一開始出現了個海邊的洞窟然後有個老婆婆說這是貞子的封印......貞子?封印?貞子不是在井裡嗎怎麼會被封印在那???不過這些都先不管搞不好是後來被人封印的,但後來故事揭露說原來貞子出生就被媽媽遺棄在洞窟裡,原來是這樣啊......個頭啊!!!那何來被爸爸推進水井之說,小嬰兒被丟在那還能活?會死吧?漲潮總會死吧?還是我太用常識思考了?後來我想搞不好這是個重啟也不一定......但我又錯了,因為劇中安排了一個角色是貫穿《七夜怪談》、《七夜怪談:貞子謎咒》和《貞子:起源》的重要人物,同一個人喔同一個演員而且還特別引用了前作的畫面就是在暗示這是經過20年後的續作,那完了我既不能把你當獨立故事看我也不能把你當續作看,又改設定又稱續作,我很想問導演你是不是拍到忘記設定了?那還是你拍過的誒?胡鬧的亂七八糟讓觀眾不知道該以什麼心情面對這部作品,而且故事太膚淺了連想套用到現在網路發達的創意也完全沒做出來,又是莫名其妙插幾個鏡頭就想交差了事重點是還很突兀,再者你也不需要看錄影帶等七天了,你只要看影片瞄到她一下就會受到詛咒了,另外片中還發生貞子出現但是一個人都沒有死的情節,完全不知道這樣的安排是?!只為後續一場人物跟人物交代劇情的戲實在太故意了,而且貞子用爬的...已經不知道是不是被伽耶子感染了,對了貞子的個性大概也改了你在這集還會覺得有一點溫馨,因為原來她想保護這個跟她一樣具有超能力但是被媽媽遺棄的少女所以將她託付給女主角,嗯嗯......但最後還是把女主殺了!看到後來沒任何邏輯已經在亂講故事了。

640-4.jpg

況且這部片因為敘事方式的關係有點文青向,它的定位不是商業片啊裡頭的內容也不是,要說賣粉絲嗎但你又亂改裡頭的設定,那你的客群到底是?不過後來筆者替觀眾們想到的解釋是:「平」「行」「時」「空」畢竟這也不是沒有例子過,七夜怪談的系列裡確實出現過外傳類的平行續集但票房不是很好,難不成這部片要步上後塵?要說不可能嗎?!筆者倒是覺得蠻有可能的~因為你故事真是糟過頭,老實說我不常給負評也不喜歡批評電影因為我覺得每部電影應該都有它的受眾,就連很多廢到笑的b級片我也是看的很開心,但這部片我真的不知道他是端給誰看?

 

近期讓我看完最不爽的電影,最後再讓我抱怨一點:片名叫《貞子:起源》但是...

起源個屁啊!根本沒在認真介紹,有點覺得被瞧不起。

 
電影預告:
倒數發文No.4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rJ6i16Sx8
圖片來源:https://eiga.com/movie/90752/gallery/
arrow
arrow

    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