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f1a187cd8362fc718937bf38b11389.jpg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Avengers:End Game
其實一直都不太喜歡拿dc跟漫威做比較,但卻不得不說漫威的的確確做到了不只是dc還包括其他許多電影都尚未能企及的成就,這是一個完美的終點同時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起點。

先說說我最讚賞這部電影的地方在於它真正演出了何謂「戰」這個字的場面~《無限之戰》跟《終局之戰》都明顯有個戰字但老實說《無限之戰》卻完全沒有給我一種壯闊感,在漫威長達11年的電影宇宙總共22部的作品裡頭讓我在觀影過程起過雞皮疙瘩、直呼過癮的體驗有三次:一是最初在《復仇者聯盟》裡最經典也是最讓人興奮的紐約大戰環繞鏡頭,二是《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使觀眾為之震撼的機場大亂鬥,而第三次則是本片後半段從第130分鐘開始幾乎可以說是「史詩」般正邪對抗的戰爭,隻身一人擋在薩諾斯千軍萬馬前的隊長即使遍體鱗傷也要盡到身為一個英雄職責的萬夫莫敵,而後援軍一到的那聲「復仇者聯盟集結」加上<The Avengers>的奏樂一下,觀眾眼中看到的不再只是壯觀的場面同時也是在回憶之前的歷史以及告訴自己這是他們最後的一場仗了,那一刻與其說是我們這一代不如說幾乎可以稱的上是本世紀的「神話」套一句影評人半瓶醋講的這是「美國眾神們的戰役」不管是《哈利波特》或是《一級玩家》我都還沒看過那麼驚人的陣容,更不用說隊長帶領所有人向前衝連有看過漫畫的朋友都跟我說那一瞬間真的有像在看漫畫的感覺。
20190426183136-da6c8dc43bbeb0046c0f19b19023a2d3-mobile.jpg
而這份感動的造就配樂方面是功不可沒,我常說好的配樂要建立連結感而漫威大概就是最好的例子更何況這首曲子一連陪了我們這群粉絲好幾年了,其實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漫威他們非常擅長操弄觀眾情緒能夠搞出這樣隆重、氣勢磅礴的格調,我反覆聽了原聲帶中最後那場決戰的背景<Portals>除了融入<The Avengers>外從一開始的鼓聲就一直在堆疊氣氛、醞釀觀眾的期待值,難怪會那麼成功因為在商業呈現的滿足度上根本無人能比。

此外大戰的畫面處理細密程度更證明羅素兄弟不凡的調度功力不紊亂且鏡頭運動的節奏很穩,一開始的長鏡頭帶到每一處的混戰所有的英雄各展所長大概每兩三個鏡頭就會有個驚喜,不只看到英雄施展超能力在這種場面下還可以欣賞到令人興奮的團隊合作包括小辣椒與鋼鐵人、黃蜂女與蟻人或是把所有女性英雄集結起來的一幕每一個點就是要把你逼到高潮,說漫威是十年磨一劍不意外而且這把劍是刀刀刺中我的心真的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加上除了打鬥外感情戲也處理的讓人動容我一直很喜歡電影講到關於家庭的部分:鷹眼在開頭失去了家人對這個角色來說就像失去所有只能獨自痛苦的宣洩憤怒、蟻人則是漂流量子領域五年後回到現在一場擔心女兒消失時的害怕到再次見到自己女兒的感動保羅路德的表現很是說服人,畢竟我很欣賞搞笑的角色偶爾會表露出真誠的一面那種情緒的渲染力會比一般角色強上許多,不過最讓我意外的是東尼跟小辣椒生下了孩子雖然過著幸福的生活卻也因此心中充滿矛盾:到底應該拯救已經消失的那些人?還是把握那些留在身邊的第二次機會?
20190428030933_82.jpg
這次的故事主要把焦點鎖定在幾個元老成員身上,雖然多少壓縮到了其他角色的戲份但是在東尼、隊長跟索爾的部分都有達到有效的刻畫,佩服漫威且在目前也只有他們才做的到這件事:用好幾年的角色歷程來堆砌出現在的心境,這也是這部電影我認為比較服務老粉絲的面向你固然可以只看《無限之戰》再來看這部片一樣看的懂,可是如果看過前面的種種就更能去體會到一個角色的複雜程度,以索爾舉例:在第二集母親被殺害、第三集父親消失朋友戰死、無限之戰中弟弟洛基喪命半個阿斯嘉的族群被毀,這個角色失去的多寡並不是只看前面一集就能清楚了解的反而必須是跟著角色一起慢慢成長前進以致於在後來他見到自己的母親還在世時才知道他的心情是怎麼樣的五味雜陳,這同樣可以套用在東尼遇見自己年輕時的父親兩人分享對於家庭的看法或是隊長看到當年的戀人佩姬卡特凝視著她的念念不忘。

 

這部片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實質意義是大過內容形式的,陪伴觀眾多年仍舊要迎來這一天然而這也是這部電影在前半段不斷呼籲的「拋開過去,日子一樣要繼續過」電影前半段一段隊長帶領一群像在戒毒或是在戒酒的民眾開的互助會中導演透過這場戲就隱隱約約在傳達這些訊息,當從導演客串的角色嘴巴講出的台詞「我朋友在餐廳上前菜的時候就落淚了,而我則是到上甜點時才哭。」或多或少呼應了戲院裡可能有的觀眾在影片剛開始不久就哭了、有的人則是到片尾的時候才啜泣不斷、當然也有人是在主菜(高潮)的時候淚流不止或是從頭到尾都哭個不停,但是漫威雖然結束了卻也不是真正的結束就像隊長講的「日子總得過下去」即便大家走的不是同一條的道路但有一件事不會改變:是大家都在前進,背負著那些走了的人的心情試著讓自己的生活再重新步上軌道所踏出的那小小的一步,不是稱職漫威迷的我也是滿懷感激的對於在這個時代參與到漫威歷史的自己感到幸運。
avengers-endgame-trailer-cap-angry-dirty-700x289.jpg
這部片真的激推我很久沒有這麼讚賞一部英雄電影,是漫威迷的一定要看裡面是如此多的彩蛋、內容是跨時代跨媒介的在並行,不論是漫畫的致敬、前作場景的回收混搭更包括龐大宇宙下的連貫性,而不是漫威迷的也不應該錯過這早就被視為「年度盛事」的儀式活動,一起投身於這陣歷史的洪流當中。

這部片的成就及價值無疑證明了自己的登峰造極,事實是「漫威」這個品牌如此的深植人心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時代,可能有的人覺得誇張了但是我是身為一個電影愛好者在打從心底感謝,習慣看優點的我就算劇情漏洞不少也選擇包容去觀賞。

0ee083ab8efaf374fdf17f94ffa3cb67.jpg

更多文章可以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writer_wilson0310/?hl=zh-tw

arrow
arrow

    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