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97001475.jpg

咒怨之始 JU-ON:Origins
前幾天因為忙著做動畫跟影片,實在沒有辦法立即寫下我對Netflix新上架的《咒怨之始》的感想,好不容易忙到一個段落,總覺得不吐不快,於是就忙裡偷閒打算描述一下這齣對我來說「奇葩」的影集...

中田秀夫執導的《七夜怪談》以及清水崇的《咒怨》系列應該不外乎是熟悉日本恐怖片題材的影迷們最津津樂道的兩大經典,而這兩個ip似乎近年來都有想在新時代下開創新格局,舉凡去年上映的《貞子:起源》和上禮拜上線的《咒怨之始》,新劇加上也有興趣就找了時間來看看,但看之前勢必要做點功課,所以就這麼翻了以往的咒怨系列出來回味(記得當初高中同學播給我看,我在課堂上直接嚇到叫出來

S__97026051.jpg

《咒怨》有著類似《七夜怪談》的恐怖感,故事講述佐伯伽椰子被丈夫殘忍殺害後所形成的咒怨,終年纏繞在屋子裡揮之不去,凡是踏進過這間屋子裡、跟這間房子有關係,連帶他們的家人、朋友,都會被伽椰子無止盡的惡意鎖定並殺害,從伽椰子和兒子俊雄死後,到俊雄的班導師同時也是自己暗戀的小林、小林的妻子及小孩、伽椰子的丈夫剛雄、後來接連搬進到這棟房子的住戶、介紹這間屋子的房仲、調查過這些死者案件的警察、因為好奇心進來探險的女學生、來這裡拍攝過恐怖節目的製作團隊,沒有人可以倖免,《咒怨》把場景和氛圍凝聚在了『家』這個人人都認為是安全、能夠放鬆的地方,然而碰上伽椰子和俊雄兩人幾乎是無所遁形,無論是你上廁所、洗澡、吃飯,甚至鎖上房門躲在被窩,你會覺得沒有一處安全。

因為咒怨接近的是一種入侵日常性質的驚悚加上恐懼,恐懼這隨時可能發生在你左右因為實在太熟悉不過,電影裡捕捉了大量家中會發出極其細微的聲音,特別是日式老房會有的木頭吱吱聲,或是壁櫥裡那引起你注意東西落下的聲音,天花板上似乎有著什麼,你總感覺到有什麼在附近卻不見其蹤影的讓你打冷顫,一個個套上當時拍攝技術還不純熟的粗糙加強寫實感,一章一章印上每個角色名字的同時使用大量的非線性敘事,讓觀眾一邊被嚇一邊拼湊電影丟給我們的線索,雖然鬼的形象(尤其俊雄)並非那麼獵奇,但咒怨最可怕的我想還是圍繞著這股綿延不絕恨意的描述和延伸,包括伽椰子給人的詭異形象:當女人一頭長髮蓋著全臉時(貞子和三池崇史《切膚之愛》裡的女主角也是),那本寫著對於愛人幾近病態的愛慕的日記以及那至今仍讓人心有餘悸的呻吟。

S__97026050.jpg

但話又說回來,咒怨到底是指什麼,系列每一集的開頭都會重新提醒著觀眾,咒怨是那些含怨而死的人所下的詛咒,人因為枉死後由内心的憤怒產生的一股強烈怨氣,在死者身前居住的地方久經不散,形成一種邪惡帶有詛咒的力量,在死者生前的居所積聚,凡觸碰者必死,並產生新的『咒怨』,將死亡的恐怖不斷蔓延,且『咒怨』永遠死守凶宅,詛咒每一個到來的人…聽到這似乎就像是貞子的那卷錄影帶,這股怨恨只會不斷感染著身邊的人,諷刺的是這濃得化不開的怨氣已經不是用愛或關懷就能化解,她們的詛咒彷彿針對著全世界,無差別的殺害人類,老實說這特別符合日本恐怖片裡少有那種因果的觀念,角色們是沒來由的死去,明明沒有去過那棟房子也莫名其妙變成了目標,但或許就是這種隨機性,才讓每個人都起了雞皮疙瘩,說不定哪天詛咒就這樣突如其來。

稍微有趣的是,片中一半以上的角色都是嚇到腿軟跑不動,每當伽椰子出現,然後又剛好在那萬惡的玄關時,迎接爬下樓梯的橋段,所有人都跌坐在地,再也爬不起來似的(跑有這麼困難?我看到蟑螂就算怕也都還是跳的起來奪門而出啊

1593801636-b67a14d101074cfbe6fb655099be06bd.jpg

不過講了這麼多...繞回來看《咒怨之始》,如果還沒看、在觀望、有興趣但沒時間的可以斟酌瀏覽一下我的觀感,我必須說剛看完6集全部的當下其實並沒有那麼的討厭它,單純覺得普通,很普通的一齣劇,再普通不過,喔不!我要用庸俗這個字來形容,影集其實很刻意的在故事主線進行的同時,不斷從一些背景新聞或報紙、口耳相傳去揭露許多當時社會上真實發生的駭人案件,虐童、姦殺還包括有名的沙林毒氣事件,除了替真實感增色不少似乎也是想向觀眾投射著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的疑問,許許多多的病態、不正常去映襯了電影那些同樣無良的劇情,包括霸凌、性侵、家暴,但老實說那充其量都還是背景,我從來不覺得加分但也不扣分就是了,就覺得普通(可能有的人覺得很棒,但前陣子很紅的台劇《誰是被害者》不也差不多,或像美國有一些警匪片尤其背景發生在芝加哥這樣的地方,很常開頭就是一個鳥瞰鏡頭,然後放著都市裡各處發生的慘案,帶出故事該有的基調),你只是做了別人也在做的事,這我覺得很正常或許不需要『特別』讚賞吧?

5F01ECA4D921E1593961636.png

再過來幾天跟朋友越聊,我的火氣似乎就越上來,要我給這部劇下個註腳的話我會毫不客氣的給:四不像!!!想玩出新的格局我是不反對,問題是一邊想理出新的故事性一邊又想討好舊粉絲,我看的時候一直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因為影集一直想仿造電影的劇情,套著同樣的設定,但又想參雜自己的巧思跟人物,然後還硬要學電影搞非線性敘事,給人一種似是而非亂糟糟的感覺,為了懸疑而懸疑,結果連簡單的嚇人都做不到,因為裡頭根本沒一處讓我覺得可怕,反而讓我看的時候一直在意故事的漏洞,遮遮掩掩,我越想看清就發現故事越空洞...

c4d07c5fe4648ea8ef1914d9b5851ba38fc0851f3abb01e066f492e2c65d79f5ee59505264a08bc3a0ab633690d2d26ba02b7cb4a18e5d5bdadd0608cb3412c0.jpg

想更聚焦在「咒怨」這兩個字的定義,重新詮釋依附在房子身上的恨意,但卻連個來由都說不清,就想第二季?換掉伽椰子跟俊雄(是的影集裡沒有他們),結果還想照抄學貓叫?就算你說是想要像都市傳說那樣,但好歹都市傳說大家也會互相傳個來由或過程,乾你這整部我根本有看沒有懂(或許我沒慧根),寧願照著電影裡不斷害人的情節會比較簡單,直接滿足觀眾的期待直擊讓人恐懼的根源;是說縱觀整個咒怨系列,確實是證明了長久下來怨恨果然是唯一能強烈影響人類情感根本的情緒(來自小說),透過故事可以看到太多太多的怨和恨,不管出於嫉妒還是報復,都難受得讓人喘不過氣,配上對於種種社會現象的無力,看的淺是故事,看的深是寓意,但不管是哪一個,當咒怨這個名字在你腦海中響起時,你都將重新意識到人類的怨念是永遠不會消失,但他人卻會逐漸遺忘,以致於才能不斷找上新的受害者。

雖然緊張是有,虛實交錯也棒,但是套一句看到的中肯評論:明明有一手好牌還可以打這麼爛,我給你拍拍手,是說去年的《貞子:起源》也是糟糕透頂,果然經典還是不應該亂碰,留在腦裡溫存就好。

電影預告: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V19MVm5QHk

更多文章可以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aboutmovie_wilson0310/

arrow
arrow

    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