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7309343-1593706863_n.jpg

極惡人魔 Extremely Wicked, Shockingly Evil and Vile
故事改編自美國惡名昭彰且名列「全球十大連環殺手」之一泰迪邦德的犯罪事跡,從其交往最久的女友伊莉莎白出發描述單親的她偶然在一間大學生酒吧裡結識泰迪,迅速墜入愛河的兩人也約定要在泰迪大學畢業之後結為夫妻一起生活,然而離奇的是一年一年的過去隨著電視上報導不斷出現的女性被害事件以及警方所公佈的線索,伊莉莎白漸漸察覺犯下這些凶惡案件的嫌疑似乎不知不覺都指向了自己的枕邊人⋯

說真的我不太認識泰迪邦德這位殺人兇手儘管事後查到的資料都聲稱其喪心病狂、行為令人髮指,但電影的劇情其實比較著重在描述泰迪的內心狀態,你不會知道他為什麼要殺人、是不是他童年受過什麼創傷才專挑這些年輕女性下手或是他如何殘忍對待被害者們的駭人過程,甚至我看到中段還一度懷疑是不是大眾真的誤會他了。
CHMXnzvzpm2D9gMYfzcB-685x856.jpg
柴克艾弗隆可說是擺脫近幾年來主演多部笑鬧劇的形象,在這部戲中詮釋這樣充滿男性魅力浪漫又帶點知性的連環殺人魔的演技非常具有說服力,該誠懇的時候有誠懇、該囂張的時候也足夠自負,應該就是所謂的「收放自如」吧尤其有幾幕更表現給人不寒而慄的神情,在這樣一部相對小品且極需要依靠演員魅力的作品裡這位演員無疑是幫了《極惡人魔》增加不少可看性,而飾演女主角的莉莉柯林斯我算是第一次看她演戲,雖然戲份較不吃重但好險有安排劇情高潮的部分予以發揮,讓這個角色的傷心痛苦的情緒不再只有表面上看來的單一而是多了幾分層次的敘事。

由於故事重心的關係所以沒有背景的觀眾基本上是很難判斷泰迪到底有沒有做過這些事的(至少我個人是這樣)故事前三分之二仔細描寫了泰迪面對一次又一次開庭的過程以及他多麼用心準備以致於敗訴時是多麼落寞,令人同情的同時電影其實也特別拍出了許多前來參與判決過程的女性觀眾的看法,讓人意外的是鮮少有人認為是他犯下這些謀殺案的,或許是品學兼優、風度翩翩的外表又或者是由內而外、看似發自內心的真誠,我都與片中大部分民眾一樣被他的舉止蠱惑心想是不是真的搞錯了?
qBljiJCOmTmlspZlzIxC-1777x893.jpg
可是破功就破在泰迪太跩了,作為一個觀眾如果看他一直都很誠懇無辜可能真的會選擇相信他的清白說辭然而他總讓人感覺沒人拿他有辦法的態度反而讓我覺得怪,更別說連配樂都來亂我一度以為我在看日劇《王牌大律師》泰迪忽略自己的律師強行自己幫自己辯護而且好幾次一輪到他很突兀的音樂直接就插了進來像是在宣示「作秀」一般,而事實上也確實如此泰迪雖然如此有自信但身為法學院學生的他論點都講的非常「形而上」不然就是開始質疑別人的專業性,藐視法庭的神聖性來凸顯自己是眾人焦點想要帶風向,不過最後還是失敗上電椅就是了。


電影到了最後十幾分鐘才真正讓觀眾了解到事情的真相,特別有趣的是為什麼大家都不覺得泰迪像是會犯下這類虐待甚至強姦女屍的兇手,某方面來說也是在反諷「以貌取人」尤其像泰迪這樣文質彬彬、高學歷的高知識份子,配上片尾的字幕「兇手並不是張著血盆大口從黑暗之中跳出來的,人們意識不到兇手就在他們身邊」他們喜歡的人、深愛的人、同居的人包括同事、偶像都有可能在明天就變成做出你想像不到的事情的人,反映了「防人之心不可無」你以為的那個樣子說不定也只是別人願意給你看到的那些面向,外表看起來像好人並不能打包票其內心也一樣善良而壞人也並不一定是長得醜的人就是惡。

喜歡柴克艾弗隆的我會推薦這部片喜歡莉莉柯林斯的我也推薦,不過如果想看血腥驚悚的犯案手法這裡沒有,你能看到的是一個外貌不像殺人魔的變態殺人魔的懸疑愛情故事。

qxD8rEwZPy5CZd5UStvQ-900x601.jpg

圖片來源:https://movies.tw.campaign.yahoo.net/movieinfo_photos.html/id=10001

更多文章可以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writer_wilson0310/?hl=zh-tw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lson 的頭像
    Wilson

    求生日記在日本:電影篇

    Wil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